首页 - 首页banner - 正文

《天津大学通识教育学生手册(2021年)》来了!

发布时间:2021-01-21来源: 作者:

天津大学坚持立德树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新文理教育,促进广大学子品格、思维、能力、知识的协调发展,筑牢“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卓越人才培养目标的“四梁八柱”和“地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以“家国情怀”为引领,以时代责任为使命,构建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一体化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通识教育课程分为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其中,选修模块主要分为五类:新工科创新、思维培养与沟通表达、自然科学、艺术与美学、社会与哲学。

2020年,教务处进一步优化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定向招标”“专题引进“信息化服务”等举措,推进通识课程建设,丰富课程资源,为全校本科生带来了更多高质量的通识教育课程。

一是“定向招标”建设天大特色通识核心课程领域群。为深化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教务处进一步完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天大特色通识核心课程领域群建设工程,共包含人文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艺术与审美、逻辑思维与技能提升等4个大类、7个子类、21个领域的26类课程主题。教务处采用“定向招标”的形式,向全校教师征集了百余项通识课程立项。

二是“专题引进”优质在线通识教育课程资源。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务处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经验,组织专家论证引进34门优质在线通识课程资源,并创新性的配备了校内学习辅导教师,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授课,加强过程性评价,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三是“信息化服务”丰富师生通识课程资源获取渠道。为让更多的师生随时随地了解我校通识课程开设情况,促进由“被动选课上课”向“主动探索了解课程”的转变,教务处推动通识教育课程信息化,特制作《天津大学通识教育学生手册》,将282门课程按照选修课模块分类,详细给出了课程名称、负责人、学时学分、课程简介等,师生可以通过电子《手册》便捷的访问了解每一门课的基本情况。

下一步,学校将投入更多的资源,从制度机制上促使更多的、更优秀的教师开出高品质的通识课程。

在天大,让北小洋们拥抱梦想!

《天津大学通识教育学生手册(2021年)》

首页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