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教务处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负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职能部门。教务处设处长1人,副处长5人。下设教学研究与教材管理科、国际合作与联合培养科、实践教学科、学籍管理科、教学运行科、综合管理科、教学能力培养科、人才选拔与评价科、招生宣传与研究科共计9个科室。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教务处的核心业务范围包括学校本科招生、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规划、教学改革与研究、专业和课程及教材建设、选排课及成绩管理、考务管理、学籍管理、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境内外联合培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及学科竞赛等工作。

  随着新工科建设四级实施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新工科教育中心将以世界一流水平为标准,陆续开展国内外新工科建设理论与政策研究、新工科人才培养标准研制、新工科师资力量培训、全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推进、新工科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系列工作,深入推动国际新工科建设及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理念和范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