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banner - 正文

天津大学45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发布时间:2020-12-03来源: 作者: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8号)正式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天津大学共有45门课程获得认定,其中,新认定课程37门,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8门。从类型看,五类一流课程均有入选,从数量看,新认定课程数居全国高校第八、天津市高校第一。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教育部推进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和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实施、推动“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抓手,旨在推动高校将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中,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将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此次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纳入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天津大学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中取得的优异成绩,集中反映了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重要成效。近年来,学校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推进“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不断完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机制,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夯实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以卓越人才培养为目标持续改进教学内容改革,探索教学模式创新,改革评价方法,加强课程建设和研究,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天津大学将继续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助力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天津大学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首页banner